中国伦理在线 基地

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所

2020-09-02 06:16 中国伦理在线

摘要: 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所创建于2015年,现任所长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、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李义天教授。

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所

一、基本情况介绍

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所创建于2015年,现任所长为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、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李义天教授。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所自2015年创办以来就发起并组织了“全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论坛”。截止2019年,该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五届,吸引了来自伦理学专业、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、政治哲学专业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等不同学科学者的广泛参,在业界形成了良好的学术声誉。2019年由该所主办的基地刊物《马克思主义与伦理学》将于2020年1月在社科文献出版社创刊,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吴付来教授担任主编。同年,由该所主编的《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丛书》将于重庆出版社出版。同年,由李义天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的最终成果《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》(四卷本)也将问世。这套史著耗时三年,一以贯之地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在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近180年的发展轨迹。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所自成立以来,相继在国内一些重要报刊上开设了“马克思主义伦理学”研究专栏,推送出一批质量上乘的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研究成果,为深化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在新时代的研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。

二、所长情况介绍

李义天,男,汉族,1979年10月生于湖北武汉,中共党员。1998年保送入武汉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,2002年获文学学士学位。同年9月保送入清华大学哲学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,2007年获哲学博士学位。

现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、博士生导师。教育部“长江学者奖励计划”青年学者。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“马克思主义伦理思想史研究”首席专家,第二届“中国伦理学十大杰出青年学者”,获第二届中国伦理学会学术成果奖一等奖(2015)、首届“贺麟青年哲学奖”一等奖(2017),第八届“胡绳青年学术奖”提名奖(2018)。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副秘书长、北京伦理学会副秘书长、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马伦所所长、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研究员、《中国社会科学》等期刊审稿专家。

出版专著《美德伦理学与道德多样性》(2012)、专著《美德、心灵与行动》(2016);专著《捍卫规范性》(2018);译著《世界文明史》(2012)、译著《马克思主义与道德观念》(2014)、译著《美德伦理学》(2016);编著《知道点世界哲学》(2005,2007,2010)、编著《马克思与正义理论》(2010)、编著《共同体与政治团结》(2011)等。合作主编学术集刊《马克思主义与伦理学》,主持学术丛书“新时代马克思主义伦理学”等。

在《中国社会科学》、《哲学研究》、《学术月刊》、《光明日报》、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a Studies等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(译)文90余篇,多篇被《新华文摘》、《中国社会科学文摘》、《人大复印资料》转载。


责任编辑:中国伦理在线

返回首页
相关新闻
返回顶部